机关党委认真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暑期“三严三实”专题学习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统一部署,机关党委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以从严从实的要求做好暑期机关学习周的学习。在学习周里,机关各支部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校领导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专题学习活动,以身作则学习践行“三严三实”。

一、精心组织准备充分,认真开展“三严三实”学习环节。学习研讨是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头戏”,要下足功夫、花足力气。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学习要求,普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仔细研读相关书籍,首先做到了在学习材料上严格落实。资产处党支部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杨贤金书记、裴钢校长分别在同济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所作的《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凝聚起强大力量》以及《立严实之根、树卓越之魂稳步向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大学奋进》的讲话外,为了提高学习效果,还挑选了《苦难辉煌》和《中国震撼》两本书作为辅助读本。外事处党支部结合外事工作特点,让每位党员学习研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和《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这两本党建读物。

二、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努力提升“三严三实”学习效果校办党支部在集中学习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抗日战争中的同济大学”档案图片展,通过参观大家对同济大学的办学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同济历史和同济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秉承同济“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训,努力发扬同济办学中“严”和“实”的优良传统,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践行“三严三实”。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党支部在组织了集中学习之后参观了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提高“服务社会,促进学校文化传承创新,推动与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服务能力。财务处党支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特性,采用了课堂学习与网络学习相配合,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支部通过“财务处党员群”发布学习材料,自学后在群里开展积极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很多党员还向党支部递交了思想汇报,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广大党员切实地参与到本次教育中。

三、紧扣实际注重结合,确保“三严三实”学习取得实效。机关各支部紧扣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工作作风等,认真组织好“严以律己”专题研讨,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注重将专题学习研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校工会妇委及艺术中心党支部根据“三严三实”之“谋事要实”主题,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和工作经验及个人智慧,对工会常规工作及下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围绕组织发展、职工福利、教代会换届等几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统一了思想,促进工会工作的新发展。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认为要从人事工作的实际出发规划事业和工作,使全处的各项工作符合实际情况,树立脚踏实地、素质良好、善于解决问题、热情服务教职员工的良好的人事处工作人员形象。通过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管理和服务的能力,积极听取教职员工对于人事处相关业务办理的建议,继续努力,以人为本,微笑服务,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优质的服务。嘉定管委办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在专题学习会上围绕“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结合各自岗位工作,谈了看法和体会,并围绕嘉定管委办提出的“三个中心”(师生事务中心、文化建设中心、安全保障中心)、“五项文化”(景观文化、学术文化、体育文化、活动文化、国际文化)、“两个热线”(老周热线、普海热线)等理念和举措展开了讨论,大家表示嘉定管委办的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立足本职工作,把事情办好,把师生服务好。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进一步梳理办公室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完善修订,扫除盲点和死角。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党政合署办公制度,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讨论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学习成果认识落实在具体工作上,不断把老龄工作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学生处研工部党支部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围绕“严以律己”展开了充分交流,提出了“严以律己,以德为先”、“严以律己,不忘他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真正服务好学生,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四、学习典型严以律己,“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近期通过学习正反“两种教材”、“两面镜子”,使机关党员干部切实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纪检审党支部要求纪检、监察、审计的各级干部通过学习,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职责履行、用权律己等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要求全体党员知行合一,把“三严三实”专项教育与纪检监察审计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起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设备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如何修身展开热烈探讨,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几年,党内查处的腐败分子,问题多种多样,但根子都出在思想上。理想信念不坚定,抵制不住各种利益诱惑,以致违纪违法、遗恨终身。我们作为奋战在机关一线的窗口人员,同样应该严字当头,工作中对所有教工、学生一视同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杜绝滥用职权,做到心正权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