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华为校办支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支部党员上党课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68

    20173月21日中午,校长钟志华在中法中心C401会议室为校办支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支部的全体党员讲授了题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推进同济特色一流大学建设》的专题党课。

    钟志华首先阐述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他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立德树人是其中心环节。他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六个方面系统表述了他对思政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讲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时,钟志华指出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高校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必须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他还结合亲身经历和实际案例,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思政工作的要义,他指出所有教职员工都负有育人的职责,希望大家能结合各自的岗位工作,在教书育人或管理服务过程中,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用实际行动感染每一位学生,做好每一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