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杰出民乐教育家、古琴研究专家龚一先生来校为师生讲授“琴学·琴乐之思辨”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583

5月28日,中国杰出民乐教育家、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奏员、终身艺术顾问、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龚一在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厅作了题为《琴学·琴乐之思辨》的精彩讲座。活动特邀人物访谈栏目《大家有约》主持人郭玲为大家现场主持。来自我校各职能部门、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以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部分兄弟院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现场教学活动。

龚一从乐器-音乐-艺术-文化四个维度科学辨析了古琴艺术的兴衰发展历程,并围绕琴学形成背景、现存琴曲构成、乐曲转调、琴学传承创新四个方面为“琴学”“琴乐”进行了科学“画像”,客观分析了当代琴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广大古琴专业师生拿出“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潜心钻研。

龚一总结了琴乐创作的五个基本要求:第一,旋律优美动听;第二形象鲜明正确;第三,结构合理紧凑;第四,技巧难易恰当;第五,技法编排科学。讲到乐曲调性转换,龚一还即兴为师生演奏了四个调性的《阳关三叠》。他勉励广大师生要遵循音乐的基本规律,科学认识琴乐,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从古琴艺术的表现形式,以及传承推广创新中遇到的问题等多角度进行了提问。龚一逐一给予耐心解答,并向师生赠送了签名CD。

此次活动由学校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和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举办,既是机关管理队伍职业素养提升培训的组成部分,也是艺术与传播学院惟新艺术论坛内容之一,受到师生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