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感悟先辈精神 守正笃实奋进” ——机关教工第二支部赴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7-07浏览次数:10


76日,为进一步延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内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机关教工第二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赴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90多年前,这里曾是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中央领导在此阅办文电、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重要文件资料的收发、保管及部分机要工作也在这里秘密进行,周恩来、邓小平等也经常来此阅办文件、参加中央政治局秘密会议。中共中央秘书处曾经是为党中央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中央工作最关键,在机构运转中最核心的综合办事机构,是中央常委工作的执行机关、机要工作的总汇、上下联系的枢纽,可以说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前身,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我国第一份关于档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文件处置办法》、第一套秘密工作制度、第一份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等珍贵文件均产生或存放于此。

走进纪念馆,支部党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专题片《中共中央秘书处在上海》,大屏幕上一张张照片的展示、一段段历史的讲述,让大家真切了解了在那段峥嵘岁月中,党的秘书工作的发端和成立,以及在白色恐怖下的坚守与发展。随后,支部党员仔细观看纪念馆内陈列的手写会议记录、信件、报告、文件等各类历史资料和珍贵文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党的第一代秘书工作者忠于使命,深藏功名,坚守理想、不怕牺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下的特殊功勋。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高校党委办公室秘书工作者,要坚决承担起办公室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各方、服务全局的纽带作用,以先辈为楷模,继承和弘扬党的秘书工作者“爱书爱字不爱名,求真求实不求荣。多思多谋不多怨,争苦争累不争功”的崇高精神风范,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深入思考和探索提升办公室“三服务”工作质效的新思路好办法,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守正笃实,奋发有为,发挥好学校党委参谋助手作用,为建设让党委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