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第七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9

202367日下午,机关第七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机关教工第十二党支部(校长办公室、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第二十七党支部[信息化办公室(教育技术与计算中心、网络管理中心)]、第十党支部(工会、妇委、女子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由工会副主席赵晓燕领学,学习主题是习近平论人才工作。赵晓燕同志首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篇章内容,带领小组成员原原本本学原文、逐字逐句悟精神,特别重点围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有关内容,从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现状与问题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含义如何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之后,小组成员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一是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五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六是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八是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上是我们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集体学习之后,小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了交流与研讨。有些组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人才的有关论述谈了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时代在变,但青年人的生机和活力不变,青春的热血一直相连,奋斗的誓言始终相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中国青年将用他们的青春活力和奋斗奉献,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新的人间奇迹。一些组员也结合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交流了学习心得。他们认为,浙江持之以恒全面实施“千万工程”,20年来深刻改变了浙江农村的面貌,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浙江“千万工程”之所以取得突出成效,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关心厚爱和关怀指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学习运用好,把握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路办法和具体成效。

学习小组组长陆英楠在总结时表示,此次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与认识,为高校如何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我校来说,将进一步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努力为人才提供优势资源和政策,以更务实的举措和更有效的工作,努力汇聚更多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着力构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动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转自校办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