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第四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1

68日下午,机关第四学习小组在瑞安楼402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机关教工第十四党支部(本科生院、质管办)、第十五党支部(研究生院)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主持。

会议首先集中收看、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高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课题,是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重要论述互为呼应、组成有机整体,指明了教育强国的前进方向,谋划了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给高校深化教育改革提供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服务国家战略、勇担国家使命,系统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同济何为”,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中国看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随后由本科生院副院长董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她领读了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政绩观的内容,表示新征程上“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和事业观,坚定“政绩为人民而树”,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担当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要把个人事业融入到学校整体改革发展中去,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以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董琇结合工作实际,探讨了如何构建知识、能力图谱驱动的全学分模块化课程体系。她通过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知识图谱、完全学分制和模块化课程的概念,指出通过课程模块化改革,优化传统教学内容,改变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推动教学改革从“以教师主体为导向”向“以能力为导向”转变。教育部近年来在多个文件中提到要研究建立知识图谱,试点形成优质共享的教学资源库,以知识图谱驱动教育教学深度改革。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讨论。刘春总结时指出学校日前组织了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领悟精神内涵、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同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