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第八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2

530日,机关第八学习小组在学业指导中心学业研讨二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学习研讨会由机关教职工第二十六党支部书记、档案馆馆长林强主持。小组坚持重点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采取阅读原文、领学研读、交流研讨、视频播放、热点解读等结合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施卫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为题进行了领学。他提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事创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辩证统一,折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志在千秋伟业的远大追求,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明确指引。只有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校团委副书记孙羽捷领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必须坚持”既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全体成员集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如何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了交流研讨。

档案馆馆长林强以“在学习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同样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和六个坚持”为题分享交流。他强调后人的工作总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之上的,但各级政府不同时代工作要求无论怎么变化,都离不开“为人民服务”的中心,政绩无论怎么突显“潜绩”“显绩”, 都要求甘于做实事,为老百姓谋福利。其次、 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决克服不思进取、墨守成规的观念和行为。最后,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需要有系统观,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林强表示高校的工作就是为了师生,做到胸怀天下、同济天下,才做到真正为学生服务。 “六个坚持”非常有指导意义,在具体问题和具体环节上要更好地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高校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校团委副书记郑彧豪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论断分享学习体会。高校的工作基础就是为了学生,所以高校的政绩根本上就是与学生有关,一切都要实事求是才能获得工作的实效。要不断改进职能部门的作风。同时,高校工作育人是慢变量的过程,培养学生不会立竿见影,所以要克服急功近利的心理,探索辅导员新工作,迎接新的挑战,关注好每一个学生, 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

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题作交流发言。1、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要做到大胆开展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学习定西植树造林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多举措并举,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最终目标。2、正确看待学生教育的慢变量问题。很多事情很难办,但事在人为,经过不懈的努力,把下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即使目前看不到成绩,也要“静等花开”。3、做好学生工作,需要与各部门打交道,做好联动工作。以一站式社区为例,为了解决学生问题,需要通过党建引领、等多方联动方式 ,做到共建共研、聚焦难点、加强交流、协同攻关。

在学习中,小组观看神州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机关教职工第二十六党支部书记、档案馆馆长林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神州十六号相关知识,同时也表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再次证明了中国航天的实力和雄心。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迈入全球合作新时代,或将有不同国家的航天员和科学项目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工作,让中国空间站的科学技术成果造福全人类,才是“为民服务”最大的政绩。


                小组观看神州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