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第八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58日,机关第八学习小组在瑞安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为期一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机关教工第九党支部(学研工部)、第十一党支部(校团委)、第二十二党支部(创新创业学院)、第二十六党支部(档案馆)有关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学研工部部长许秀锋主持,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扬出席并指导。本次学习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重点学、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采取逐字阅读讲话原文、观看主题教育专题片、领学研读、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上午,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学习,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严骊以《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创新人才培养教育要素》为题进行了领学。他首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出发,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始终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视野下看教育,始终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看教育,始终抓住教育的根本问题来思考。目前,贯穿创新人才培养过程的思政性要素、知识性要素、实践性要素等还有待更深一步结合,要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相互支持配合,共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贯通培养,培养创新人才。


下午,学习小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这一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锋以《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为题进行了领学。他结合党的百年历史进程,指出在探索破解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时,党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第二个答案是“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其内在根源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中,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会上,小组成员围绕两大学习主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谈思想、谈认识、谈体会,现场气氛热烈。许秀锋在总结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大家要将“自我革命”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坚持不懈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教风、正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