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第八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会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426日,机关第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首次集体学习,机关教工第党支部(学研工部)、第十一党支部(团委)、第二十二党支部(创新创业)、第二十六党支部(档案馆)领导干部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学研工部部长许秀锋主持,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扬出席并指导

上午,学习小组成员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集体学习,许秀锋老师强调了主题教育要注重实效的要求。读书班首先通过逐字逐句读原文的形式进行学习,许秀锋和唐志宇两位老师分别朗读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重点部分内容学原文、悟原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性也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对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以及前进道路上需要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等进行了深入的领学。接下来,许秀锋老师为大家做《从二十大报告关键词看教育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领学汇报,进一步凝练思想、加深学习班成员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强调科教兴国战略中必须坚持三个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随后,学习小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各自的体会,校团委书记唐志宇对共青团在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定位的转变,从配合者的身份到主力军工作要求进行分享,并结合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进行了解读校团委副书记施卫国结合团委的实际工作分享了如何打造“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青年理论宣讲品牌,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学研工部副部长王小莉提出育人的根本是立德,介绍了如何通过劳动教育和一站式教育改革来培养学生家国天下的胸怀上午的集中学习后,学习组成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档案馆库房的管理、利用和安全防护等情况。

下午,机关教工第二十六党支部,档案馆馆长林强老师为学习小组领学党章,并以档案管理实绩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做《守正创新,推动档案事业新发展》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林强老师详细介绍了档案馆紧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努力发挥档案育人功能,积极谋划三全育人的举措;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成果以及新征程中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目标。随后,学习小组成员结合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最后,档案馆副馆长章华明分享了深耕党史和校史的研究经验和成果,提出宝贵的史料研究建议。


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刘扬指导讲话,她肯定了机关第八小组成员按照要求聚焦党章、二十大报告等内容认真开展自学,为此次读书班做了充分的准备,并进一步强调了读书小组的要求、近期的工作提示以及讲实效的学习目标等。

结束一天的集中学习后,学习组成员参观学习了忆学界楷模·颂桥梁先驱——纪念李国豪诞辰110周年专题展,重温了李国豪先生的人生历程、光辉典范,再次深刻感悟同济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