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机关第一学习小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首次集体学习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2023427日,机关第一学习小组在四平路校区行政南楼514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首次集体学习,为期一天,机关教工第一党支部(纪检监察机构、巡视办、审计处)、第十九党支部(财务处)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会学习,会议由第一小组组长朱志良同志主持,学校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刘颂同志列席会议并指导。


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读了《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同济大学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明确任务要求,讨论并确定了第一组包含干部领学、专家导学、集体研学等内容的整体学习方案。

本次读书班集体学习采取干部领学、集体讨论的方式,主要围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系列论述开展专题学习,分别由财务处处长朱志良、纪委副书记杨正宏领学。


朱志良作为第一组本次读书班的领学人,带领小组成员全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结合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情况谈了心得体会。朱志良表示,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我们党的传家宝,要进一步学习领会毛泽东、陈云、习近平同志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调查研究对于指导我们更好地开展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朱志良认为,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时时对照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财务处的工作实际,来破解学校的快速发展与资金困难之间存在的矛盾,班子成员要认认真真学习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理论,对接学校发展战略,更好地服务师生。


在下午的学习中,纪委副书记杨正宏进行第二次领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原文的基础上谈了个人的学习体会。杨正宏同志从三个方面谈了个人体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智促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风肃纪。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尊崇党纪党规等四个方面谈了切身体会。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总目标,杨正宏表示,要结合学校实际,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实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党性纯洁、思想纯洁,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学校纪检工作开展过程中主动查找不足,勇于自我革命,全面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杨正宏表示,纪检干部要强调打铁还要自身硬,坚决维护党章,着力唤醒全体党员的党章意识,形成尊崇党章、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忠诚。


学校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刘颂列席了下午的小组学习,肯定了机关第一小组的学习方案,她指出,朱志良、杨正宏两位老师的领学,充分结合了第一小组的纪委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五种监督力量。刘颂对主题教育的阶段性要求、提升实际效果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希望机关第一小组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实践,从而更好推动工作全面展开。


与会同志聚焦本次学习主题依次发言,对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展开了深入讨论,表示要找到问题切口,推动解决问题,主动想办法解决学校、部门、学院存在的一些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奔着问题去,尽快梳理清楚调研选题。小组成员,审计处处长谢晓娟表示,要带着问题去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一手资料及真实情况,不要只坐在办公室,去学校的角角落落走一走,发现问题的同时要转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思路,从而充分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的同时,充分完善跨部门统筹机制。纪委副书记曲中勋表示,要严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系列原著,坚持从实际出发,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到基层一线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其他与会同志也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结合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改进学风、改进工作作风谈了体会。

本次集体学习结束前,朱志良同志再次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十六字核心内涵进行了阐述,谈了个人对这十六字的理解。

读书班结合学校和本单位重点工作,讨论了与会人员相关调研项目选题情况及读书班后续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