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川流不息 精神薪火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学习进行时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激发强大奋进力量,328日下午,档案馆支部联合国际足球学院支部一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举办的“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通过一封封家书、一帧帧照片、一页页日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图景。


展览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部门联合主办,汇集了长三角地区7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170余件家书、日记等手迹档案和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其中包含同济大学档案馆提供的珍贵馆藏史料),分为“革命理想高于天”“敢教日月换新天”、“干出一片新天地”和“不忘初心为人民”四部分,以“见人见事见精神”的展示理念,充分展现了从建党的开辟天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恢弘画卷,呈现了在川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市档案馆方老师的讲解中,我们聆听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李大钊、瞿秋白等革命先烈,以及钱学森、吕其明、黄宝妹、于漪、邹碧华、王继才、钟扬等新中国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代表,将对家人的情感升华为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担当,把家庭命运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命运之中的家国情怀。

观展结束后,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城市记忆·时光珍藏”上海市档案馆馆藏珍档陈列展,聆听了在上海这座流淌着红色基因的城市中许许多多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不懈奋斗、奋楫者先的传奇故事。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决心坚定心中信仰,努力创造价值,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和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助力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