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同济大学艺术节之【旗袍百年】展演活动举行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452

     20211210日,2021年【旗袍百年】展演活动在四平路校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钟庭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作为2021年同济大学艺术节特邀活动,由学校妇委与旗袍服饰文化社共同发起,联合学校机关党委(工会、团总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工会)、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工会)承办,校教工民乐社古琴分社、校教工摄影协会、校团委艺术中心协办。妇委常务副主任肖辉、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岚、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徐讴平、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刘颂、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张艳丽、女教授联谊会会长何敏娟、校工会副主席陈俐敏、机关党委副书记徐婷婷、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桢栋、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娣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旗袍百年》讲座、旗袍展示与古琴雅集展演、旗袍胸针手工体验三个模块。

礼承东方美学服饰工作室王书函老师通过数百张照片为我们展现了旗袍的百年变迁和中国服饰文化的演变。时间跨度从清末到现当下,从二十世纪初受到“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海派文化及西方服装的影响,到旗袍款式、风格、面料发生的变化,娓娓讲解了旗袍的发展历史、制作技艺以及旗袍在当代的传承与创新。

旗袍,中国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1984年,旗袍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起,历次大陆举行的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国际会议、博览会多选择旗袍作为大会礼仪服装。2011523日,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20141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2APEC会议上,中国政府选择旗袍作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夫人的服装。

在中国上下五千年服饰文化发展中,中国旗袍已经成为表现东方女性自信、精致、优雅的代表性服饰。多重细致的工艺流程,是中国传统工艺吸纳裁减西式工艺的综合运用过程,既能展现中国传统女性含蓄温婉的韵致,又能体现现代女性简洁干练的风采。旗袍百年演变历史在民族、观念、习俗、风尚的交织下,充盈着文化碰撞与交融过程的张力,丰富了中国文化中深刻且优雅的一笔。

活动特邀上海礼承东方美服饰工作团队、同济大学旗袍服饰文化社、古琴研习基地、教工摄影协会和团委艺术中心师生共同参与,通过沉浸式展演方式,向广大师生展现了中国悠久服饰文化中最绚烂的现象和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