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推进机关作风建设】12——校团委(艺术中心)

来源:机关党委发稿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216


为青春喝彩,让更好发生

——校团委(艺术中心)推进作风建设工作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

校团委(艺术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优势、青年群众优势和组织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凝聚服务青年,持续改进部门作风、持续加强育人协同,为青年发展赋能助力。 

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从严治团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团委(艺术中心)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书记班子会、团委常委会、团干部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党支部创新“1+1+4”学习模式,认真开展支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每周常态化开展荐学自学,设置“总书记与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致敬楷模”“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四大板块,截至目前已累计学习46期。


针对群体多元、类型庞杂、总量较大的财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内控工作机制建设,修订《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艺术中心)财务工作实施细则》,建立形成“15423”财务工作标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设立分层分类经费管理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人人尽责”,持续加强报销材料真实性、合理性检查。加强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建设,支部纪检委员作为校团委常委出席团委常委会,列席书记班子会中需要加强监督的相关议题,充分提升纪检委员履职实效。

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实施纲要》,召开校院两级共青团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全面从严治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指引;制定校团委书记班子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加强对学院团工作的指导。每月向同济团员青年发送入团纪念日提醒短信,鼓励青年学子不忘百年初心,牢记团员身份,2022年共计向29903名同济团员青年送上关怀和祝福。





立足青年发展  强化协同育人

“协同或是团工作最重要的‘支点’,团的工作面向全体青年、面向全过程的发展需求。这意味着团的工作必须主动去协同学校育人的各个环节、各项资源。”这是校团委(艺术中心)同志们对工作协同的理解和认识。

以培育卓越人才为目标,在科管部、人才中心和各学院的协同帮助下,校团委充分发动、有效支撑、全程陪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上海科技35U35)评选工作。2022年推报人数超过40位,获评与提名12人,连续两年位上海第一。


以涵养学术志趣为指引,在科研、教学、学工、产业和校友等多方的协同支持下,校团委指导学生科协,打造“青年启迪计划”“青年启明计划”“青年启航计划”三级递进式第二课堂卓越科创人才培养体系,举办首届启迪班,聘任科研青年导师、企业导师及朋辈导师,开展本科生“科学素养与科创思维”“科研项目实践进阶”两个阶段培养。在科管部的协同支持下,“卓越科研育人”师生共创催生前瞻型、学科交叉型项目22项。广泛整合资源,协同上海市科技团工委等部门推出“百+”科创育人实践基地。

以创新创业实践为导向,校团委指导创业谷与创新创业学院、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同济科技园深度协同合作,为敢闯会创的青年提供“梦想系列四级基金”体系支持,近五年来为超过3000余名学子提供创新创业支持,培育超过160个项目团队已进入实体运营,赋能科创项目成长落地。


以服务学生成长为中心,在组织部、宣传部、学研工部、教师工作部等部门的协同支持下,评选同济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同济30U30(学术先锋、学术之星)等师生青年典范,开办时代新人研习营、殷夫班,覆盖校院两级实施青马工程,持续完善“聚沙成塔”式组织育人培养体系,多层次、全方位树立青年榜样和先锋模范,发挥朋辈引领作用。



围绕中心大局  凝聚服务青年

“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团工作的主体还是聚焦青年发展,必须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始终把团员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锻造最有战斗力的青年组织。

疫情“战时”紧急动员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在各部门统筹协同下,校团委第一时间启动志愿者工作预案,15分钟千余名志愿者集结完成,30分钟所需志愿者奔赴工作岗位。助力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组织建设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先锋队、攻坚队,持续推进志愿者组织服务保障,仅在“志愿汇”打卡记录的就有超5.8万人次投身学校疫情阻击战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超14万小时。发布39期、168张“青春视济”专题明信片,传播战疫正能量。组织学生骨干运营彰武片区“济云居”战疫加油站公共空间,建立“导航站”信息平台,实现疫情期间校园封闭后的校区事务一网通办,给师生提供大大生活便利。

围绕115周年校庆,在线举行“弦歌不辍·济向未来”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青春云歌会,吸引十余万师生校友和观众观看,各平台点赞超过40万。组织1777人次“小红帽”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服务总时长达5655小时,再次实现转运近万件行李“零差错”,以行动体现同济温度,传递同济关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上校团委(艺术中心)全体成员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赓续红色血脉,驰而不息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以过硬作风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为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凝聚同济青年的磅礴力量!

(内容来源:校团委(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