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知行合一"——本科生院质管办党支部陈云纪念馆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发稿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199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组织生活形式,1226日中午,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一行赴陈云纪念馆参观学习。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陈云纪念馆地处陈云故乡——青浦区练塘镇。它是在“陈云故居”和“青浦革命历史陈列馆”原址的基础上,于陈云同志诞辰95周年之际建成开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三个展厅,以时间为线索、以中国社会的变迁为时代背景,从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全面展示了陈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突出反映了这位久经考验的卓越的共产党人在党和国家关键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并从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不管发展壮大的历程。展厅同时以实物为载体,通过很多陈云同志的手稿、物品、图片、纪录片等形式,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其在工作生活中平凡朴实、清廉自律、广学善思、高情雅趣等方面的历史记忆,体现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甘于奉献、鞠躬尽瘁的一生。

参观和了解历史的过程是对心灵又一次净化的过程,陈云同志的人格操守和高尚风范深深影响、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这些陈云同志的人生信条折射的不仅仅是他个人,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与执着追求。

通过厚重的文字、真实的展品,提醒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当今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同时也提醒我们,时代在发展,但不论如何发展我们都不能忘记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绝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何出发,不能忘记先烈们的奋斗精神,不能忘记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两学一做”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参观学习时间虽不长,但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行受益良多,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认识、爱国热情以及对党的信心和队伍凝聚力。同时,大家也更加坚定了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的信念,希望今后能够多开展诸如此类鲜活、生动的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