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怀阳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颁证仪式暨“劳模精神引领·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

来源:机关党委发稿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132

59日上午,周怀阳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颁证仪式暨“劳模精神引领·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在工会俱乐部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方守恩为周怀阳教授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上海市劳动模范、市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何敏娟、校工会妇委支部、新上任工会两委委员、部门工会代表、体育教学部第二支部代表以及海洋学院党委和青年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颁证仪式。

  

颁证仪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赵培忠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周怀阳教授的先进事迹。周怀阳教授长期从事海洋地质和海洋原位探测技术的教学和科研,曾十多次担任我国大洋和近海科学考察首席科学家,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航首位下潜科学家,现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技术负责人。2013年入选上海领军人才,2014年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在《Nature》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我国海洋地质学界首篇论文。目前,周怀阳正担任国家973计划“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成矿过程与硫化物矿区预测”的首席科学家,这是我国深海大洋首个973项目。

方守恩表示,周怀阳教授此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仅代表个人,同时也是学校的荣誉。他指出,学校目前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是在党员中树立党性意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周怀阳教授作为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多年来立足岗位,投身于国家海洋战略,履行自身的使命,是我校师生身边的榜样和学习的对象。

 

周怀阳教授用“三个感谢”开始了本次“劳模精神引领·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的讲授。他首先感谢自己所处的时代,谈及出生于困难时期,成长于动乱时期,学习和发展在改革开放时期,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当下改革创新和勇于探索的时代。他分享了海洋研究从小、弱和在八五期间只有4万元研究经费的研究领域,到现在成为国家重大科学项目的艰辛历程。第二个感谢是身边的榜样,他回顾了步入大学时期所遇到的导师,特别是海洋学院汪品先院士,汪院士的学术造诣和勤奋创业精神深深地激励着他。第三个感谢是对学校、学院和自己的团队。他说在海洋探索过程中,缺一颗螺丝钉可能整个系统就会停止,没有团队的力量,没有大家的互相配合,是做不成的。正是拥有同济优秀的团队才让中国的海洋探索一步步前行,真正地体现了同舟共济的精神。他表示,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非常有意义,自己当下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身边先进榜样的引领和带动,也离不开党员身份的激励,今后将继续以合格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身体力行勇往直前,不辜负先前榜样的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