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支部共建促发展】深化共学共建 促进融合发展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30

   为进一步推动机关各支部/部门跨前一步、主动协同,机关各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支部共建促发展”活动,凝聚和争取多方力量推动学校发展。现启动支部共建案例系列宣传报道,以期加强激励引导和相互学习,推动机关各支部不断增强“两个功能”,扎实推进“一融双高”,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

深化共学共建  促进融合发展 

——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推进支部共建案例

师生所盼,工作所向。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需求,积极探索通过支部共学共建促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档案校史资源的育人功能,不断推动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同题共研、同题共答”:对标立德树人,共谋文化发展

1024日下午,由同济大学和西柏坡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精神’专题展”在学校博物馆揭幕。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联合机关教工第四支部(宣传部)、图书馆教工第三党支部,在西柏坡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共学共建,群策群力,团结协作,顺利完成展览筹办的各项工作。宣传部做好展览工作的指导和把关,图书馆为展览提供展出场地和管理服务,档案馆落实展陈编排、讲解员培训与接待参观。自2021年以来,三个部门加强合作,挖掘校外红色场馆资源,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系谱引入同济校园,先后举办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师生思政教育搭建平台。

“凝心聚力、服务师生”:拓宽参与模式,助力人才培养

   为落实招生工作,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联合国际足球学院支部共同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宣讲及咨询。20236月,档案馆招生组成员和国际足球学院招生老师面向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线上招生宣讲会,为参会学生及家长就2023年招生专业及志愿填报做交流解答。高考咨询期间,两个支部的招生组成员联合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三林校区开展线下招生咨询,相互协作,全力做好上海招生工作。

 

以招生工作为契机,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和国际足球学院支部不断强化支部之间的交流合作。20233月,两个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上海市档案馆新馆举办的书信家国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通过一封封家书、一帧帧照片、一页页日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振奋精神,共同推动学校发展。

 

 

“开门破题、提质增效”:推进党建联建,提升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探索“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模式,20236月,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走出校园,与华东政法大学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共建并联合举办了主题教育读书班。会上,两个支部以“互学互鉴、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共同提高”为原则,以“建强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推动工作”为目标,正式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作了《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思考》专题报告,分享同济大学档案信息化服务系统建设的经验。两个支部围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观这一主题,聚焦融合借助档案信息化技术为师生提供高质量、现代化的档案利用服务,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会后,两个支部参观了“苏河明珠——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历史文化展”,实地走访了苏州河华政段步道,感受了百年校园融入上海城市建设的成果。


同时,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正在积极推动与机关教工第七支部(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系统项目办公室)开展支部共建,聚焦科研创新与档案管理工作融合,助推双方党建和业务发展共赢。

(内容来源:机关教工第二十六支部(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