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部 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来源:14082发稿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488

515日,科研管理部举行了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党支部书记刘春做了题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报告,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并结合科研管理部的工作内容和性质,以及学校正在积极推进的综合办公大厅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2016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进一步深化了对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认识。高等教育要“四个服务”,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 “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必须坚持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必须坚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学校要“四个坚持不懈”,第一、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第二、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第三、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第四、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引导大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教师要坚持“四个相互统一”的认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同济大学先后发布了《同济大学关于落实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和《同济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将国家的要求具体到学校的具体工作中。

对于科研管理部的日常管理,要结合学校正在推进的综合服务大厅的工作,贯彻体现放、管、服的精神,全面梳理科研业务流程,把工作做精做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对于损害国家、学校、学生的行为,一票否决制。

随后,科研管理部的老师结合自己的具体工作流程,对如何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加强同事间、部门间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